拿手絕活>.珠繡體驗
【拿手絕活】珠繡體驗
大陳珠繡校內體驗課程

魏羽辰
天早上第三、四節課我們到自然教室進行珠繡體驗,胡阿姨來教導大家縫梅花,一片花瓣要用兩個亮片,因為亮片有凸面和凹面,所以亮片要凸面對凹面,才能看起來有立體感,我縫了很久,終於縫出一朵金色的花,雖然不完美,但讓我很有成就感,經過了一節課後,我縫了一朵半,讓我更想把這條緞帶縫滿金色的梅花,到了第四節課,我成功縫完了第三朵花, 令我非常高興。

小隊員指導體驗同學


到了下午,我們已經知道該怎麼縫了,而且我們還要教六年級的同學如何縫製,時間過得很快,六年級的同學都縫得很快又很漂亮,有的人很厲害,在短短一節課的時間,已經將五朵梅花都縫製完成了。
希望胡阿姨的手藝能繼續流傳下去,讓珠繡繼續發揚光大。

校長感謝胡阿姨的協助



宗祈葳

天早上我們在校門口迎接胡家姊妹,準備舉辦大陳珠繡體驗。首先我們先把胡家姊妹接到自然教室,讓她們可以準備上課。第一班體驗是五年忠班,我們先把緞帶發下去,然後發亮片,接著我們把珠珠發下去。然後胡阿姨們就開始講解如何縫製立體繡花;我們應該要先把線穿上針,結果這一個動作就撂倒了許多五年級,我們不停的在教室裡跑來跑去、一直教人;接著我們要把亮片縫上緞帶,這個動作讓更多人叫苦連天,因為一旦只要縫錯,就要全部拆掉重來,而且拆掉也很麻煩;最後還要很小心的縫上珠珠,這個動作可是讓人非常頭痛的呢!
接著第二班來了,我們重複做著同樣的動作,不過第二班的同學可配合多了。而且它們班臥虎藏龍,有一位同學可是在20分鐘內把4朵花給縫好了,不只這樣,他還縫得很好呢!
最後因為要吃飯了,所以我們只好回教室了。這是個特別的經驗,所以我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學呢!

黃楷雯

胡阿姨指導體驗同學

然教室裡充滿著大家的歡笑聲,胡阿姨們來到我們學校,讓大家體驗珠繡這項活動。總共有四節課的時間,讓高年級體驗,因為時間有限,所以五年級抽兩個班,六年級也抽兩個班,分別在上、下午集合體驗。由於上午身為六年級的我們要考試,所以只好參加下午的兩個場次,其他五年級就要四個場次都參與啦!到了下午,我們第一次做,所以要請五年級的同學們教導,等熟練技術後便可以開始做自己的珠繡緞帶啦!每個緞帶都可以縫五朵花,每朵花都有十個亮片和一個珠珠,我們要把兩個亮片疊起來後縫成花瓣,此動作要做五次,最後再把花蕊也縫上,就大功告成!下午第一場活動是六年級,對我們來說第一節課還很生疏,所以都自己做自己的,沒辦法去幫別人。當第二節課時,大家越來越熟練了,便起身去幫體驗的同學們,隨著須要幫忙的人越多,我們也越忙。就這樣,到了下午第二場活動的尾聲,大家也都精疲力竭,最累的還是老師和胡阿姨們,他們願意提供自己的時間,來教導我們縫珠繡,並且讓大家對大陳文化更了解!

林均翰
天是珠繡的體驗課程,上午有兩個班級要來體驗,分別是五忠、五孝,上午的兩節課,我都

校長協助同學們的體驗活動

沒有縫出一朵比較好看的花朵,雖然在過程中,不斷進步,但還是沒有縫得很好。在每個班級來之前,我們都要幫忙兩位阿姨分配好珠子和亮片,並放在桌子上,兩節課完畢後,我們的花都還沒有縫製完成,就等待下午的兩節課,下午分別是六仁和六孝。
下午時間一到,我們就到自然教室集合,繼續縫製花朵,每當一有班級來,我們就要指導他們如何縫製,在最後,我也終於縫出一朵比較好看的花,十分的有成就感。

林庭妤
天有我們期待已久的珠繡體驗,心情十分愉快。到了要體驗的時間,我們開開心心的到校門口迎接胡阿姨們的到來。並帶領阿姨們到自然教室。第一個要體驗的班級是五年忠班。阿姨們拿出了要縫紉的材料,材料十分多樣,有亮片、珠子、彩帶、針線……等,甚至還可以挑顏色,不僅有粉紅色、藍色還有金色,讓人看了目瞪口呆。終於要開始上課了,原來我們這次要縫的是五朵小花。我們幫阿姨們把材料發給同學,當然我們自己的也有拿。一開始我自己覺得好像甚麼都不會,連打結也不會打,終於在老師及同學們的教導下,我縫的越來越好,也學會了要怎麼打結。這次的珠繡體驗真是收穫滿滿,我不僅學會了要如何縫紉,自己也開始有了點信心,我在想:說不定我還可以幫家裡縫東西呢!

唐詠妍
天我們請胡家姊妹來學校教五忠、五孝、六孝、六仁以及網界博覽會的同學珠繡。

穿針引線

做珠繡的材料包括針線、布、亮片、珠珠……,至於製作過程,我們要先把亮片縫到布上,總共串五片,最後再把珠珠縫在中間,就完成一朵花,而總共要做五朵花。
一開始我還很不熟練,有時候還會縫錯,不過大概做到第三個的時候,大家的動作就開始變快,一下子厲害的人就做完五朵;比較不熟練的人也做了四朵,所以第二節課的時候,網界博覽會的同學就開始教其他同學怎麼製作,大家都樂在其中。

高若瑜

胡阿姨指導體驗同學

天是星期四,我們早上第三、四節課,都到自然教室集合,準備迎接胡家姊妹大駕光臨。
五年級的忠班率先來到自然教室,就定位後,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親手DIY動手製作珠繡活動。首先,我們要一人拿一條緞帶,並拿銀針一針一線的把亮片縫上去,縫成花的樣子。一條緞帶一共能縫五朵花,一朵花要十片亮片縫成五朵花瓣,花蕊的地方要縫上一顆珠子。

下午第二節課,六年仁班來到了自然教室,開始進行珠繡體驗活動。由於我們網界博覽會的同學,大多都已經在上午時完成作品,於是,許多同學都放下手邊的工作,到前面指導且幫忙其他同學製作珠繡。第三節課時,六年仁班的同學離開了,六年孝班的同學也緊接著蒞臨,在這一節課之中,我幫了很多同學。


製作珠繡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謝謝胡梅花及胡梅蘭阿姨,真的令我學到了許多。

黃玟瑜
天,我們在自然教室舉辦珠繡體驗活動,首先,我們先將材料發下去,發完之後,我們網界博覽會的成員全都到教室後面靜靜的先聽做法,再努力完成作品,但是當同學們需要幫忙時,我們就必須立刻停下手邊工作,並幫助他們,活動結束後,教室猶如被砲火襲擊般,雜亂不堪,讓我們花了許多的體力打掃呢!
經過這次的活動,我發現,原來縫珠繡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不僅要細心,還要有「良好的視力」才能「完成任務」,由此可見,兩位胡阿姨能有如此精湛的手藝,是靠著平日的勤練,才能有如此成就呢!

厲桔菖

小隊員指導體驗同學

天早上三、四節的時候,我們去了自然教室,因為胡阿姨要來我們學校教我們一些簡單的珠繡。我們也有邀請到五年級和六年級各兩班的同學,與我們一起做珠繡。一開始我們先聽老師講解,之後我們就開始做了,在這當中,我有幫同學,還幫的不亦樂乎,結果我自己的作品卻沒辦法做完。不過,我們還有下午可以做,所以不用擔心。我覺得珠繡其實非常好玩,而且還學到了怎麼縫珠子,真是獲益良多啊!

安霈妍

天,大陳之光-「胡家姊妹」要來我們學校教大家珠繡,阿姨們今天要來教大家的是最簡單的圖案-「梅花」。我們負責幫阿姨發材料,發下材料,聽阿姨們講解完後,我們就開始製作梅花,梅花要用十片亮片和一顆珠子縫製,阿姨們怕我們不知道縫在哪邊,還細心地把每一條布上畫上五個橘色的點點,縫完五朵梅花後,我們就開始幫忙阿姨教同學。透過這次的珠繡體驗課,讓我知道了阿姨們的辛苦,希望阿姨們能把大陳手工藝「珠繡」發揚光大。

謝劭昀

體驗同學展示作品

為今天六年級上午要進行升學考試,所以我們只能參加下午的時段,但還好有其他網界五年級的同學給我們的細心教導,所以我越來越熟練,最後我不但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還能去各組幫忙來體驗的同學,我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經驗,也讓我更有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