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往事>.大陳歷史
【陳年往事】大陳歷史
大陳島地圖- 林均翰繪製

一、大陳歷史

陳歷史大致可以追溯到明代末年,當時記載多屬於傳聞,明代海寇猖獗,明將戚繼光守備台州,以軍陣大敗倭寇於海島,稱那島為「大陣島」,後來傳為「大陳島」。


二、大陳人

在所謂的「大陳人」大致上由台州府三縣(臨海縣、黃岩縣及溫嶺縣)加上福州人組成。


國38年以前,大陳島上的居民僅有幾千人,民國39年舟山島撤軍後,各地的游擊隊伍轉移陣地湧入大陳,這些游擊隊後來經過整編成為正規軍隊,其餘難民則散落在大陳島上生活。這些人後來都含蓋在遷徙來台的「大陳義胞」人中,民國44年大陳撤退,約18,000人的人口,包含原大陳島民(含竹嶼居民)、大陳島附近島嶼居民(漁山、披山、南麂等島民)、逃難前來的各省人口以及少數未隨軍的游擊隊員等人。

 

資料來源:孫靜江的《大陳紀略》(1965)、王炎的《大陳記實--島嶼傳奇》(1967)、陳仁和之《大陳島--英雄之島》(1987年4月)、台北市溫嶺同郷會所編《溫嶺縣續志稿》(198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