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其中>.工作日誌
【樂在其中】工作日誌
標題 網界博覽會徵選結果公布
日期 2014年9月23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黃楷雯
今天是網界博覽會徵選結果出爐的日子,所有有參加徵選活動的五、六年級同學們都到電腦教室(二)集合,等待老師公布2015年入選網博的隊員名單。
老師說:這次大家都表現得很棒,但是因為台灣網博有人數限制,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網博的一份子,能入選的人值得肯定,但是沒能入選的同學也不用氣餒,以後有機會還是可以參加。這次能入選成為網博的一份子,真是非常的高興。所以這一次的網博正式成員有:黃楷雯、謝劭昀、高若瑜、唐詠妍、魏羽辰、林均翰、安霈妍、厲桔菖、宗祈葳、林庭妤;黃玟瑜、邱品恩同學為備取,一共十二位網博隊員。
  10月活動紀錄
標題 網界博覽會第一次集合
日期 2014年10月6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黃楷雯
因為我是去年參加過的老隊員,所以老師請我再當一次記錄。今天是網界博覽會的第一次集合,老師說明了專題研究的方法,建立專屬的網界博覽資料夾,以及工作日誌的撰寫方式,因為成員屬於不同的班級,有一些新面孔,也有一些舊成員,大家都還不認識,所以要大家做自我介紹。

標題 討論參賽類別及主題
日期 2014年10月14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謝劭昀
今天老師說明了競賽的規則,總共有八大類別,因為前兩年都是參加地方人物領袖這一個類別,所以我們想要有不同的挑戰,剛好成員中祈葳的外婆是大陳人,今年在中正紀念堂有一個(島嶼 碼頭 新故鄉)大陳撤退60周年的展覽,所以我們決定用「大陳義胞」當我們今年網界博覽會的主題,老師提供了許多資料,當作我們繪製心智圖的內容。

標題 討論參賽類別及主題
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孝 高若瑜
今天是我們的第三次集合,首先,老師讓我們根據大陳義胞的主題,試著去想主題名稱及隊名,每個人提一個名稱出來,大家再一起討論。同時,老師也讓我們畫畫看心智圖,以對此次的研究有更深的了解,並且把繪製好的心智圖在下一次集合時交給老師。老師也給我們看了一些範例,好讓我們把心智圖畫得有模有樣。

標題 心智圖繪製
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孝 唐詠妍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畫心智圖,老師教導我們怎麼畫心智圖,也給我們看了許多心智圖的範例。我們認真的學習也細心地分析。心智圖的繪製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焦點在於大陳義胞再去聯想到所有相關的資訊上面,可以呈現出之後研究的方向。

標題 繪製心智圖(2)
日期 2014年10月23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仁 魏羽辰
今天中午,老師要大家完成心智圖的草稿,有的人很厲害,已經畫完草稿了,我也要多找一些資料,把心智圖畫得更完整,才能讓看心智圖的人,更了解大陳以及五和新村的歷史。

標題 完成心智圖,討論分組
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愛 林均翰
今天我們完成了心智圖,因為有歷史、環境、生活方式、撤退來台、安置輔導就業、手工藝、美食......項目,老師要我們討論分組,選出各組組長和分配各組要做的部分,我們這一組要做的內容是五和新村的發展及都市更新的狀況。

標題 蒐集資料技巧及注意事項
日期 2014年10月30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信 安霈妍
今天中午是我們第七次的集合,經過上一次的分組活動 ,我和羽辰、均翰、若瑜四個人被分到發展及都更這一組,我們開始討論細項的工作,均翰、若瑜還在努力地完成大陳五和新村的心智圖,希望他們能趕快趕上進度 。

  11月活動紀錄
標題 資料蒐集整理
日期 2014年11月11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宗祈葳
今天我們依舊搜尋有關大陳的資料,老師又發布了另外一個任務,就是要討論問卷和訪談的題目,庭妤、劭昀和桔菖已經有擬定了一些題目,真厲害!
我跟庭妤、桔菖他們在上禮拜約好去大陳五和新村探勘,我只能說一句話:「大陳五和新村就像迷宮一樣,初來乍到的人絕對會迷路的。」而且老師有問我外婆和外婆的堂妹什麼時候可以去訪問,因為她們都是大陳人,對我們這次的主題研究非常的有幫助,所以當時決定這個主題時,我非常開心。

標題 問卷設計及訪談注意事項說明
日期 2014年11月13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厲桔菖
今天老師講了一些有關於問卷調查的問題,大家都聽得懂,雖然有很多人還沒做完,但是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的。老師還說我們會去一個奶奶家拜訪,再過幾個禮拜的禮拜六應該就會去拜訪了。

標題 完成訪談題目及參觀注意事項說明
日期 2014年11月18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林庭妤
今天老師要我們繼續完成我們要訪談的題目,並且多加了一條新規定,就是要我們每次來集合時,要先簽到,表示這次有加入討論,之後老師決定要在這星期日要帶領我們去五和新村參觀,並拍照及品嘗大陳的美食留作以後要上傳網頁的圖片,我真是期待那一天的到來!

標題 校內圖書館蒐集資料
日期 2014年11月20日
地點 圖書館
紀錄

六忠 黃楷雯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校內的圖書館,讓我們找一些有關大陳和永和五和新邨的歷史故事,希望我們除了網路上蒐集的資料外,也能從書本上找些不同的資料來參考。老師告訴我們:「下一次我們會走訪五和新邨一趟。」所以下一次的集合,大家都必須做出一份專訪問卷,下一次就能直接訪問五和新邨的居民了。

標題 實地走訪五和新邨
日期 2014年11月23日
地點 五和新村
紀錄

六忠 謝劭昀
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們九點半從及人小學出發到五和新村,首先看到了「五和新邨」的碑文,之後到了有名的周家年糕參觀,可惜的是今天休息,他們沒有做年糕,穿過許多的小巷子(果然不愧有一線天的稱號,巷子真的有窄又小),我們一邊走一邊拍照,到了大陳的活動中心,裡面看起來舊舊的,有許多灰塵,一樓有個小舞台,二樓有許多珍貴照片,三樓是蔣公感恩堂,有蔣中正先生的銅像,之後,我們沿著馬路走,到了永和市立圖書館,但最後只有找到一本關於大陳的資料及查到一部影片(來去大陳),在圖書館的旁邊有個觀音廟(大陳人遷居永和時集資興建),我們進去看看,拍拍照、燒個香、拜個佛。
在圖書館,我查到一家評價不錯的浙江餐館,到了之後,點了幾道經典的大陳菜,有蝦仁炒飯、大陳年糕、薑汁米粉…..等等,其中我最愛吃蝦仁炒飯,大大的蝦仁,粒粒分明的炒飯,一口一口都是好滋味,最後與張小娥老闆娘約定訪問的事情。就返回學校,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標題 走訪心得撰寫
日期 2014年11月25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孝 高若瑜
我們上星期天時,已經進行第一次走訪五和新村的活動,所以今天我們要每人寫一篇走訪心得,並把在走訪過程中的照片存入檔案夾中。最後,老師要我們試著想想下一次訪談的提目,自己蒐集的研究資料若有不清楚或想了解更深入的,也可做為問題提出。

標題 完成走訪心得,討論下次訪問周家年糕
日期 2014年11月27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信 唐詠妍
今天,我們要完成星期天走訪五和新村的心得,並且將照片存到專屬的資料夾,而大陳的傳統美食-永和大陳周家年糕,是我們專題研究中的重點,老師也說明了下一次的訪談要注意的事項,請我們擬定訪問的重點。

  12月活動紀錄
標題 訪談注意事項說明及模擬練習
日期 2014年12月4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仁 魏羽辰
今天老師提醒我們訪談時的重點,要注意禮貌和服裝儀容,問問題時,不能一直看著稿子唸,外婆回答問題時也要注視著回答問題的人。然後就是模擬練習,我們實際演練星期日訪談可能的狀況,我被分到了第16題,是最後一題,我在提問時還是會不自覺的看題目,老師要我們趁假日多練習,才不會表現失常。

標題 祈葳外婆訪談
日期 2014年12月7日
地點 祈葳外婆家
紀錄

五愛 林均翰
今天我們到宗祈葳外婆家訪談,也得知了許多大陳的相關資訊,我們在訪問後,原本要去訪問張小娥江浙小館,但因為臨時有人訂桌,張奶奶忙不過來,我們只好另外約時間。回到學校後,先討論了中餐,最後決定去吃披薩,吃完披薩後,我們就各自回家了,結束了今天充實的行程。

標題 整理11/07訪談內容,撰寫訪談心得
日期 2014年12月9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信 安霈妍
上個星期日 , 我們到祈葳家訪問她的外婆一些有關大陳的歷史、撤退、美食、手工藝等等問題, 所以這今天的集合,任務是整理當天的訪談內容,我們戴著耳機聽那天訪談的內容,將自己所負責的題目,仔細地把問題和外婆的回答打成電子檔,撰寫星期日訪談的心得感想。

標題 整理資料(日誌 心得 訪談整理)
日期 2014年12月11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宗祈葳
今天已經是12月11日,差不多要做網站架構了,我們要把所有東西整理一下,看看還有缺哪些作業,要把中英文的工作日誌擺上去,所以我也要加油了,把缺少的部分完成。

標題 規劃網頁架構,整理內容
日期 2014年12月16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林庭妤
因為最近已經要開始製作網頁了,所以老師要我們把整理好的資料陸陸續續的放上網頁,我是負責大陳歷史,所以我開始努力地整理有關大陳歷史的資料,因為時間有限,我發覺這幾天相當忙碌,但我一定會好好努力的!

標題 整理網頁內容
日期 2014年12月18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厲桔菖
今天我到電腦教室,因為欠工作日誌還有心得,所以我被老師罵,讓我很沮喪。我趕快寫心得跟日誌,但是又寫的不太好,又要再修正,但是經過這些練習,我想我以後一定會更進步,加油!

標題 確定了訪談時間 人物
日期 2014年12月23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孝 高若瑜
今天我們首先確定了訪談時間,再上網搜尋一些關於周家年糕和胡家姊妹的資料,接著,我們整理了網頁的資料,為了讓網頁版面更豐富,我們也繪製了一些地理位置和人物的圖片,並補齊所有還沒交的心得、工作日誌等等。

標題 手繪網頁圖 參觀注意事項說明-黃楷雯
日期 2014年12月25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黃楷雯
今天老師交代我們要完成心得、日誌、訪談整理...…等等,因為我們的進度有點慢,老師也給我們一人一張人物照片,希望我們能用Q版的畫法繪製,12/31要到大陳周家年糕店參觀、訪問,我們也討論了訪談的流程。

標題 討論12/31參觀分組工作和模擬練習
日期 2014年12月30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謝劭昀
明天我們要利用上午第三、四節課的時間,去學校旁邊的大陳周家年糕實地參觀他們的製作過程和訪問,今天老師要我們討論分組工作和實況練習,還有整理以前的工作日誌及手繪圖。

標題 大陳周家年糕參觀和訪談-唐詠妍
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地點 大陳周家年糕
紀錄

六信 唐詠妍
今天我們去大陳周家年糕店參觀、訪問,一開始周叔叔跟我們介紹了年糕的製作過程,我們也親自動手做,體驗完之後開始訪問,過程中 周叔叔講了大陳五和新村的由來,原來她們一開始是住在堤防外的,後來才遷村,還有許多的事情,包括大陳的生活習慣、年糕好吃的秘訣… 等等,讓我們學習到很多,對大陳也更了解。

  2015年01月活動紀錄
標題 參觀梅桂服裝公司注意事項說明-魏羽辰
日期 2015年1月6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仁 魏羽辰
因為明天要去梅桂坊參觀、訪問,所以老師跟我們說明了一些注意事項,有些同學還有缺的工作日誌、心得、資料…等等,都要趕快補齊,我開始完成一篇篇的工作日誌和心得,過了一個中午,我終於完成了一篇英文走訪心得,也終於卸下了一個負擔。

標題 參觀梅桂服裝公司及訪談
日期 2015年1月7日
地點 梅桂服裝公司
紀錄

五愛 林均翰
今天是1月7日星期三,我們利用第三、四節課的時間,到保福路梅桂服裝公司-胡家姊妹的店進行參觀和訪談。原來胡阿姨的兒子是我們的學長,一個現在就讀師大附中,一個已經在念大學了。胡阿姨跟我們介紹了許多的服裝、飾品,還有讓我們看她們幫許多明星製作的舞台服裝(秀服)的照片,真的好漂亮,在訪談的過程中也了解了許多她們創業的甘苦,真是謝謝她們。

標題 網頁資料整理-宗祈葳
日期 2015年1月13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宗祈葳
今天我們要把欠的工作包含網頁資料整理、工作日誌、訪談心得、網頁手繪圖等等都趕快完成,因為開始要陸續上傳研究進度到網界博覽會的隊伍工作室了。而且網頁也要開始製作,所以我們這二次都是在補缺少的資料。而且我們一定要快,不然可能會來不及。

標題 認識大陳活動簡報製作-厲桔菖
日期 2015年1月16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厲桔菖
今天我們已經開始製作要去五、六年級各班演講的簡報,我們下禮拜三先到五年級介紹,星期四要進行大陳珠繡體驗,星期五到六年級去介紹,我有一點緊張,因為上台演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幸好只有五、六年級,而不是全校,我們在介紹的最後設計了問答時間,答對的人有糖果,我也很想吃呢!

標題 認識大陳活動注意事項說明-林庭妤
日期 2015年1月19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五義 林庭妤
要到各班介紹大陳的簡報已經完成了,接下來要分組進班介紹。我們分配好要說明的班級後,開始討論並分配工作,因為時間緊迫,於是這星期一和星期二我們除了中午要集合之外,連下午也要集合。我和同班同學宗祈葳一組,我們討論了很久,終於討論出來了,並且也排練過了。明天就要去各班介紹了,真是既期待又緊張,希望明天能順利介紹完畢。

標題 認識大陳活動模擬練習-黃楷雯
日期 2015年1月20日
地點 電腦教室(二)
紀錄

六忠 黃楷雯
我們正準備分組,討論進班活動,老師告訴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項,例如:口齒要清晰、要大方、有禮貌、音量要夠大等等,我跟黃玟瑜分到一組。到了下午練習時,大家都模擬練習一遍講稿內容,看看還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最後由老師作講評,結束了今天的集會。

標題 大陳珠繡體驗活動-高若瑜
日期 2015年1月22日
地點 自然教室
紀錄

六孝 高若瑜
今天我們用了四節課的時間,進行大陳珠繡的體驗課程,由五六年級來做DIY動手縫珠繡的活動,利用緞帶、針線、亮片及珠子縫製立體的花朵。首先,用亮片縫成花瓣,珠子當作花蕊,如此一來,便可完成一條條亮晶晶的手工藝品。另外,我們也集合並且撰寫體驗心得及工作日誌等等,真是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