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現況走訪
【承先啟後】五和新村現況走訪
 
五和新村建村紀念碑 永成里大陳活動中心 1樓活動會場

唐詠妍
一個晴朗無雲的星期天,大家約在學校門口,準備到五和新村實地探訪。等大家到齊後,老師就帶著我們前往五和新村。
首先,我們看到了大陳的紀念碑和一些古老的房子,也了解更多有關大陳的歷史變遷和體會到他們對都更的各種想法,不管是想或不想,都有他們的顧慮,更有許多的好處和壞處。
再來,我們進到蔣公感恩堂,裡面共四層樓,第一層樓是他們的活動中心,第二層樓裡則有許多以前的照片,而第三層樓裡有他們的會議室和蔣公的銅像,而因為屋頂有很大的裂縫和壁癌,所以我們沒有上去。
最後,老師帶著我們去嘗嘗大陳的美食,他們的食物吃起來非常特別,令人念念不忘、回味無窮。

高若瑜
天早上,我們在約定好的時間到學校集合,有一個同學因臨時有事而請假,等到所有同學都到齊後,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出發,準備到五和新村走訪。
首先,我們到了一條巷子,巷子口有一塊紀念碑,敘述大陳人來台的經過,巷子裡有許多老房子,從那些老房子中,可以看出大陳歷史的長久與改變。巷子裡有一個老舊的蔣公感恩堂,一樓是活動中心,有一個大舞台。在二樓,有許多大陳人以前的照片,如他們轉進台灣的照片等。三樓,有一個「永懷蔣公」的雕像,和一些匾額。
接下來,我們到了圖書館研究大陳的資料,也去了對面的觀音廟祈求我們的研究順利。最後,我們到了張小娥江浙小館,吃了許多大陳的美食,也讓我們感受到不同文化的風格。
這一次的實地參觀五和新村,讓我們深刻的了解到大陳人的生活。我從中明白,大陳人如今之所以能安居樂業,靠的是祖先留給他們的生活技能與經驗啊!

黃楷雯
天我們網界博覽會的成員與老師們一起走訪五和新邨,我們走完大街小巷,觀察一下目前的生活環境,最後到了新北市圖書館的永平分館,也找到與大陳相關的資料。最後,大家到學校附近的江浙小館-張小娥的店,品嘗江浙大陳人的道地滋味。老闆娘也對我們很好,菜也很好吃呢!最後,老師帶著我們回到學校,讓父母接我們回家。

安霈妍
個星期日我們去走訪拍照,我們九點半從校門口出發前往我們的目的地-「五和新村」。
一開始我們先看到一塊石碑,從那裡開始就是五和新村了!接著我們到周家年糕店,看他們如何製作年糕和他們製作的成品。
然後我們去實地踏查新村,房子有舊的有新的感覺非突兀,老舊的房子有些已經損壞、崩塌了!接著我們去沿路去觀音廟,然後我們去了圖書館尋找關於大陳義胞的相關書籍。
中午,我們到張小娥江浙小館用餐,老闆是大陳人,所以餐廳裡的料理都是大陳相關的美食,例如:炒年糕、炸排骨、薑汁米粉 … …等大陳美食。接著我們走回到校門,然後我們各自解散,就這樣結束了我們這次的走訪。

二樓閱覽室 蔣公感恩堂外貌 二樓閱覽室一隅-
溫嶺同鄉會圖書

宗祈葳
天,我們約9:00在校門口集合,到齊後就前往五和新村。我們先去了永和周家年糕,我們拍了一些製作糖心糕的照片。拍完之後,我們去了大會堂,我們一直爬到了三樓,還拍了一些非常有歷史價值的照片。之後,我們去圖書館找一些文獻資料,看完之後,我們去張小娥江浙小館吃飯,那邊都是大陳美食,例如:炒年糕、薑汁米粉、炒飯等。這次走訪讓我知道很多關於大陳的事,我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去那邊走走。

林均翰
期日,我們到永和的五和新村進行走訪活動。我們第一個地方是永和的周家年糕,拜訪周家年糕後,我們就前往下一個地方前進。我們到了社區裡的活動中心裡參觀,並且拍了一些照片,也在裡面看到一些老舊的房子,參觀後,我們就往消防局旁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查閱書籍。在路程中,我們也順便到一些巷子裡拍照,在查閱書籍完畢後,也接近中午的時間了,我們大家一起在學校旁的江浙小館吃中飯,結束後大家就各自解散,今天也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林庭妤
天我們大家和老師一起約在學校門口,我的心情很愉快,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和學校老師及別年級的學姐一起去實地看察,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我準備好必備用品,然後出發了!首先我們先來到大陳年糕及糖心糕的製作地點-遠近馳名的周家年糕,可惜,他們只有在平日才有製作,接著,我們到了大陳人的活動中心,裡面有一些大陳的舊照片,以及以前的舊電視、播放器以及錄影帶,讓我們大開眼界!結束後,老師帶我們去一家小餐館「張小娥浙江小館」,這家店的外表雖然很普通,但煮出的料理卻跟想像的不一樣,香味撲鼻,有種讓人說不出的美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他的大陳年糕,和外面其他的小吃店大大不同,吃起來的口感Q彈,讓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

厲桔菖
天我們去永和的五和新村,一開始,我們在學校門口集合,等人一到齊,我們就出發了。我們先去周家年糕拍照,我們很幸運,剛好他們在製作糖心糕,我們就進去參觀了一下,老師還說我們下次會去訪談他們。接著,我們到了五和新村的活動中心看看,一進去就看到了一個很大的舞台,雖然已年代久遠,但是依然保存的很好。二樓有以前大陳人撤退來台的照片。拍完之後,我們去吃中飯,吃的地方的名字叫張小娥江浙小館。裡面有賣大陳的美食,例如:薑汁米粉、大陳炒年糕、炸排骨......等。吃完之後,我們就回家了。

永平分館查資料 蔣公感恩堂 五和新村狹小巷弄-一線天

黃玟瑜
天在五和新邨裡看到了很多舊房子,甚至已經破舊到沒有屋頂了!但同時也看到了許多新建的建築,打破了我對五和新邨那「老舊」的印象,在參觀完住宅區後,我們到了他們的社區活動中心,發現裡面有許多老舊的照片和史料,讓我對大陳的過去充滿了好奇心。
後來,我們到江浙小館,品嘗了大陳人的道地佳餚,十分美味!
令我難以忘懷、回味無窮,讓我還想再品嘗一次呢!

謝劭昀
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們九點半從及人小學出發到五和新村,首先看到了「五和新邨」的碑文,之後到了有名的周家年糕參觀,可惜的是今天休息,他們沒有做年糕,穿過許多的小巷子,一邊走一邊拍照,我們到了大陳的活動中心,裡面看起來舊舊的,有許多灰塵,一樓有個小舞台,二樓有許多珍貴照片,三樓有蔣中正先生的頭像,之後,我們沿著馬路走,到了永和市立圖書館,但最後只有找到一本關於大陳的資料,在圖書館的旁邊有個觀音廟,我們走進去看看,燒個香,拜個佛。
在圖書館,我查到一家評價不錯的浙江餐館,到了之後,點了幾道經典的大陳菜,有蝦仁炒飯、大陳年糕、薑汁米粉…..等。其中我最愛吃蝦仁炒飯,大大的蝦仁,粒粒分明的炒飯,一口一口都是滋味。之後我們就走返回學校,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魏羽辰
11月23日這天,我們到五和新村實地走訪。
我們看到一塊碑,上面寫著五和新邨,從那開始就是五和新村,我們走到活動中心,分為3樓,一樓是活動中心,二樓是蔣公感恩堂,三樓則是辦公室。
我們還去了周家年糕的店面參觀,他們那時剛好在切糖心糕,原來做好的糖心糕是一大條,切成一片片包裝。
我發現整修過的房屋較高、較完整,舊式房屋的棟距很近,有些因颱風等原因損壞了,房子有新有舊,中午,我們到張小娥江浙小館用餐,老闆娘和老闆都是大陳人,我們吃了薑汁米粉、炒年糕等大陳美食,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美食是炒年糕。吃完午餐,大家就各自解散了。
圖片來源:網博攝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