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大陳>.研究動機
【緣起大陳】研究動機

年在討論主題時,老師先跟我們說明了競賽的八大類別,請我們提出主題大家討論,同學們的反應都很熱烈,有人提出「舊物修復新感動」、「追風達人-吳俊傑」…等等的主題,但是因為前兩年參加的類別都是「地方人物領袖」類,厲桔菖就提出了一個想法,永和地區有很多好吃的,我們來做個類似食尚玩家的「永和美食吃透透」的主題吧!經過表決大家都同意了這個提議,接下來就是主題的討論了,永和美食這麼多,要如何進行研究、製作專題呢?

人提議說來個「樂華夜市美食大集合」,但是有人說夜市美食太普遍了,沒有特別性,祈葳同學提出學校旁邊有一個「周家年糕」很有名,她們大陳人常常會去購買,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不止「周家年糕」,還有也是身為大陳人的江小娥江浙小館,早就是永和地區遠近馳名必造訪的江浙美食。同是大陳人後代的祈葳同學更興奮的告訴我們除了這些大陳美食,聽奶奶說有一對大陳姊妹的珠繡手藝非常的精湛,許多知名藝人的舞台服裝上的裝飾等等都是由他們所縫製的。

五和新村位置圖-安霈妍 魏羽辰繪製


們平常對大陳人的了解僅知道學校附近有一個「五和新邨」社區住的是大陳人的後代,卻不知道這些臥虎藏龍的大陳人也住在這個社區之中。這讓我們這群身在永和的在地人,深深的認為應該好好認識,屬於我們這塊土地的大陳文化。


年又是大陳撤退60周年,所以我們決定用「大陳」做為我們今年網界博覽會的主題,希望藉由『大陳人在永和』這個研究主題,讓更多人能認識「五和新邨」這個老鄰居,讓全台灣及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屬於我們這塊土地的大陳文化、傳統美食、手工藝、及大陳人在永和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