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手絕活>.頂級珠繡
【拿手絕活】頂級珠繡

頂級珠繡 大陳後代細細縫
期大陳五和新村整個村子的婦女,為了賺取微薄的工資,來改善家庭經濟的困境,大多都在從事繡花的代工,進而練就了一手繡花的好手藝,能繡出一流的作品,無論是繡花鞋、新娘禮服、繡花枕頭…...等,件件是令人驚豔的藝術品,也打響大陳人繡花的名氣,在國內外都深受好評。其中位於永和區的「梅桂服裝公司」是由大陳第二代胡梅桂、胡梅花、胡梅蘭姊妹共同
經營,她們的珠繡手藝遠近馳名,雖然隱身在巷弄間,卻是台灣許多晚宴服、藝人秀服珠
繡頂級訂製的首選,因為手工量產有限,都是跟造型師、大型婚紗業者合作,天后蔡依林出
道以來演唱服飾上的珠繡,都出自梅桂坊,還有周杰倫、王力宏、羅志祥、蕭亞軒、張惠妹......等人的秀服,隋棠之前出席金馬獎禮服上的珠繡,也是她們精心設計縫製的作品。

1985年,四姐梅桂開了「梅桂服裝公司」,從事禮服內外銷。

胡梅花負責設計繪圖,要求完美的她,重視品質極致。

胡梅蘭負責打樣,急性子的她,縫工快、準、美。
圖片來源:胡梅花阿姨提供

們參觀「梅桂坊」時,胡阿姨跟我們介紹了珠繡的各種材料,光鑽類就包括水鑽、高鉛水鑽、環保水鑽、壓克力鑽、平底水鑽,珠珠的種類包括半面珠、半孔珠、仿珍珠、樹脂塑膠珠,鋅合金壓鑄、電鍍的爪鏈,玻璃、鏡片,還有種類繁多的亮片,無法一一描述,真的超漂亮的,又展示了許多知名藝人的舞台服裝照片、剪報給我們看,胡阿姨的手藝真是太厲害了!地下室還有許多半成品的服裝,每一件都非常華麗,還有同學說以後結婚要穿呢!
大陳珠繡作品--眾星雲集
鄧麗君 羅志祥 蔡依林 蕭亞軒
圖片來源:胡梅花阿姨提供


著我們訪問了梅桂、梅花、梅蘭3位阿姨:
什麼時候開始學習珠繡、跟誰學的?
蘭阿姨說:「其實認真說起來應該是傳承媽媽的手藝吧!小時候跟著媽媽、姊姊做代工,從6歲就開始拿針,四姐梅桂曾經在知名『如貝』影歌星舞台裝公司上班,只要遇到有縫珠這類的家庭代工,就會拿回家做,貼補家用,小時候放學寫完功課、吃完飯,就是全家『賺錢時間』,不僅們姐妹們會縫珠、連兄弟也都會拿針。」

製作上有沒有遭遇那些困難?
花阿姨說:首先就是手工縫製的辛苦,有時候,顧客要求的效果或是設計師丟下草圖、外國雜誌圖樣,要如何從顧客或設計師抽象的要求轉換成具體的成品,往往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幸好現在有LINE,可以隨時上傳照片溝通,設法達成要求。為了創造舞台效果,「水鑽貼上,要錯落有致;珠珠縫上,不能死板,還要考量舞台上甩動,下手多2針(縫牢),不然水鑽甩出去可是會砸傷台下歌迷。」 另外有時必須要分秒必爭,像之前王力宏在北京開唱,造型師坐在這裡等衣服,縫完馬上趕去搭飛機,打歌、定裝、演唱等宣傳緊湊,熬夜趕工是常有的事。

對於手藝的傳承有甚麼想法呢?
珠繡其實非常辛苦,有時一坐就是幾小時、還要細心,年輕人多半坐不住,手工縫製的數量又有限,真的要有興趣,才能堅持下去,我們也有教一些學生,有些縫製的工作也會交給他們負責,只要有心學,我們都會用心的指導,希望這個傳統手工藝能一直傳承下去。

現在許多服裝都是由機器製作,您們的營運有沒有甚麼影響呢?
器製作服裝當然很快也可以大量製造,但有些手工的縫製工作是無法被取代的,很多客戶都喜歡手工訂製的衣服,更別說那些藝人的舞台服裝。我們自己繪圖、設計、打樣,根據工作難度、特性,自己縫製或發包給多年合作的手工媽媽縫製,還是每天都忙不過來呢!

多年珠繡縫製的甘苦談:
業病症:以前珠子大小8mm、 6mm,現在流行3mm、2mm。愈來愈小,讓我們老花眼提早報到。
就來源:除了金錢收入,有次接到蔡依林1件舞台裝,因在香港製作舞台效果不佳,又轉來請我們同款再做1件。手藝受到肯定,讓我們縫珠萬千終不悔。
業位階:我們自認有設計的水準,但是有的客戶,把我們當工人,呼來喚去一改再改,只是做生意嘛,也只能和氣生財。
場概況:台灣縫珠代工,出走越南、中國(廣州、廈門、東莞)等地,我們只能往精緻
婚紗、高級訂製服,或時間壓縮、客製度高的明星舞台裝發展。

永和梅桂禮服參觀訪談照
藏身在永和小巷裡的梅桂坊 胡梅花阿姨向我們介紹以前的作品 各種珠繡材料--亮片、珠珠…...等
各式珠繡 各式珠繡-禮服 各式珠繡--串珠
各種珠繡材料--亮片、珠珠…...等 大陳人結婚時,新郎穿著的服裝 珠繡縫製手繪稿
圖片來源:網博攝影組及胡梅花阿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