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覽無遺】藝術小百科
 
 
油畫
  line
  油畫在中國漢代就有油帛的記載,明代《髯飾錄》記載各種油畫技法。油畫在歐洲文藝復興後開始興盛,並傳播各地。關於歐洲的油畫起源,有一說是指大約15世紀時由荷蘭人發明的;另一說,則是指油畫是由中國傳入歐洲。
傳統油畫以亞麻仁油調和顏料稱為油彩。在經過處理的麻布或木板上作畫,因為油畫顏料乾後不易變色,畫家可以畫出豐富、逼真的色彩;油畫顏料不透明且覆蓋力強,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逐層覆蓋上去,使繪畫產生立體感。另外,油畫適合創作大型、史詩般的巨作,故絕大部分的壁畫作品也是用油畫製作的;成為西方繪畫史中的主體繪畫方式。
  line
  水彩
  由於色彩透明,一層顏色覆蓋另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重疊效果,但調和過多的顏色或覆蓋過多會使色彩骯髒。與其他繪畫比較起來,水彩畫相當注重表現技法。成功的水彩畫除了要掌握水分和色彩,也必須掌握如何僅用水跟薄薄的色彩來表現物體的質感和量感。水彩因為顏料的透明性,導致作畫步驟與不透明的廣告顏料截然不同。
水彩的畫法通常分『乾畫法』和『濕畫法』兩種。乾畫法是在前面的基本乾後再進行畫,一般可以畫出很多層次。濕畫法則是一氣呵成,因此不同的筆觸的墨彩相互滲透,有一種類似於中國水墨畫的效果。
  line
  膠彩
  膠彩畫又稱重彩畫、岩彩畫、日本畫、東洋畫,是種以膠質做為素材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更可以結合不同的素材,表現出許多的可能性。膠彩畫是台灣在戰後發明的詞彙,在日本或其他國家稱為「日本畫」,在台灣日治時代稱為「東洋畫」。
膠彩畫使用的膠質可由動物或植物提煉出,中國古代唐朝張彥遠所著的《歷代名畫記》中,記載膠彩畫使用鹿膠、鰾膠、牛膠作為媒材。在日本使用軟質、硬質鹿膠、鰾膠、牛膠、兔膠、粒膠、三千本膠等膠材。
膠彩的顏料來源為天然礦石研磨而成的顏色
  line
  雕塑
  雕塑是種造型藝術,以物質材料和手段製作的三度空間形象的視覺藝術。雕塑最早主要是使用雕(透過減除材料來造型)及塑(透過疊加材料來造型)的方式,在石、金屬、木、陶瓷等材料來創作,不過現代主義的雕塑,在材料及創造手法上都有很高的自由度,可以利用雕、焊接、模塑或鑄造的方式,在各種不同的材質上進行創作。在材質方面:石雕比其他材質更容易經長時間後保存下來,所以古文化所留下的雕塑也多半以石雕及陶藝為主。而傳統的木雕,則多半易腐朽而無法保存。
西方文化中的雕塑起源於古希臘,許多希臘的雕塑家在此時期創作許多傑出的雕塑品。在中古世紀,雕塑用來表現基督教教義中的痛苦及激情,文藝復興時期崇尚古典之美(注重比例),例如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現代主義雕塑較不著重傳統的工藝及人體的描繪,改用集合藝術和拾得物來呈現。
  line
  水墨
  水墨畫,是中國繪畫的代表,也就是狹義的「國畫」,之後傳到東亞其他地區。基本的水墨畫,僅有水與墨,黑與白色透過乾、濕、濃、淡做為變化;但進階的水墨畫,有工筆花鳥畫,並加上繽紛色彩,故有時也稱為彩墨畫。
中國水墨畫的特點是:近處寫實,遠處抽象,色彩單調,意境豐富。水墨畫所使用的工具材料是毛筆,紙,絹絲等,與西畫不同,其構圖的形式與思維也和中國的人文思想密不可分,其特色可歸納為三方面:即重筆墨,重意境,與多元表現。
  line
  書法
  書法是一種書寫的藝術。書法縱向穿透兩個層面:「使用」與「審美」;橫向跨越文字兩個層面:「文字」、「繪畫」。書法也是一種研究書寫者心理與性格的工具。書法的典型概念是「蘸墨、握毛筆、寫漢字」,講求線條揮灑中透露出來的那股書卷氣。
書法被認為是東亞的重要藝術和最優雅的寫字形式。寫好漢字,歷來都是一種素養,它源自中國書法,受東亞文明社會敬重並被廣泛實踐;除傳統文房四寶外,近來因書寫工具的革新,更有硬筆書法的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