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人綠活

 

 

 

 

 

 

 

 

 

 

 

 

 

 

 

 

 

 

 

 

 

 

校園植物

大葉桉.油加利

學 名:Eucalyptus robusta
科 屬:桃金孃科
原產地:澳洲
用 途:園景樹、行道樹、藥用
特 性:

常綠大喬木。 樹皮粗糙,葉革質互生,披針形,搓揉有香味。秋季開白色花,聚繖花序,蒴果杯形。葉可供藥用,也是無尾熊的主要食物。性喜高溫多濕,日照需充足。為使植株快速長高,可將主幹下部的側枝剪除,以利生長。

 

亞歷山大椰子

科別:棕櫚科
別名:不詳
原產地:澳洲
用途:行道樹、園藝造景樹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樹幹筆直,並且有明顯的環紋,高可達二十幾公尺的常綠性高木,就是大名鼎鼎的亞歷山大椰子喔!它原產於澳洲,所以它的名字很洋化。它的葉頂生,是明顯的羽狀複葉。每年的六月是它的花期,淡黃色的肉穗花序成下垂,像美麗的流蘇披掛在肩,是可看性和實用性最高的庭園樹及行鄉道樹呢!

 

 

 

 

 

 

 

 

 

 

 

錫蘭橄欖

學名:Elaeocarpus serrat. L.
別名:鋸葉杜英
分類:椴樹科 說明:常綠中喬木。樹冠為不規則扁圓形或圓筒形。嫩葉淡赤色,老葉將落前則呈橙紅或鮮紅色。葉互生,長橢圓形,表面濃綠色,兩面均光滑,厚紙質,中肋及側脈於背面凸出。七月中旬至九月上旬開雪白色小花,呈總狀花序。果,橢圓形,種仁富含油分約佔核仁32%,可製中等潤滑油。

芒果樹

科別:漆樹科
別名:檬果、檨仔
原產地:亞洲印度;本省產區在中南部平地及4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
用途:行道樹、造景、果實可食用 
形態描述或特性 特徵: 多年生常綠大喬木,樹冠稍呈卵形或球形,樹幹直,葉為互生長橢圓形,圓錐花序花黃色或淺紫色,核果形態。未成熟的小芒果摘下來可製成情人果′酸中帶甜受人喜愛。台南玉井台三號公路有條聞名的芒果綠色隧道,有空不妨前去造訪。芒果產期五月至十月。果肉肉色橙黃、多汁、富含維生素A、C、B1、B2、礦物質與纖維,本地種外皮鮮綠至黃綠,果肉濃香撲鼻富彈性,酸甜適度;外國種肉厚纖維細嫩,芬芳甜蜜。食用法:去皮切片或整粒食之;亦可製汁、糖醃,切小塊冷凍製冰或製綜合水果、雞尾酒,另宜切小條炒菜燒肉,風味獨特。

 

 

 

 

 

 

 

 

 

 

 

 

 

 

 

 

 

 

 

 

 

白千層

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a
別名:脫皮樹、相思仔
科別:桃金孃科常綠喬木 說明:淡黃褐色、薄薄的多層樹皮,可以一層層剝下來;花白色或淡黃色,像個小小瓶刷狀的模樣;互生葉,葉小、葉形細長如柳葉,質感和相思樹相似。古人用樹皮造紙的靈感是來自白千層?雖然每年白千層的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並把老樹皮推擠出來,但是它的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留在幹上,經年累月,你都可以看見白千層的樹幹「衣衫襤褸」,樹皮披披掛掛。白千層究竟有幾層?如果你算得出來,大概就可以知道它的年紀。 優良行道園景樹,也是防風樹種。

羅漢松

學名:Podocarpus  macrophyllus
別名:土杉
分類:羅漢松科 說明:長綠喬木,小枝略為粗肥。葉互生呈螺旋狀排列。種子生於肥厚的肉質種托上,卵形長約1公分左右,熟時紫紅色,由於全株形狀好像羅漢披袈裟,故名羅漢松。

 

 

 

 

 

 

 

 

 

 

 

 

 

 

 

水黃皮

學名:Pongamia pinnata
別名:九重吹、臭腥子、烏樹
分類:蝶形花科 說明:半落葉性喬木,奇數一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形,長6至12公分,淡紫色花,總狀花序,花邊開邊凋落,春、秋兩季開花。刀狀扁平的莢果,夏季成熟時黑褐色。

 

 

 

 

 

 

 

 

 

雞蛋花

學名:Plumeria acutifolia
別名:緬梔子
分類:夾竹桃科 說明:灌木至小喬木,高3~7公尺。葉互生,集於枝頂;稍革質,葉片倒卵披針形至矩圓形,全緣或微波狀,羽狀側脈在近葉緣處明顯連結成網,兩面均光滑無毛。夏秋間於枝頂抽出聚傘花序,花冠基部連合成管,外面白色而略帶淡紅色,內面基部黃色,花冠裂片5,倒卵形,比花冠管為長;雄蕊5,花絲短與花冠管基部合生。蓇葖果條狀矩圓形。

 

 

 

 

 

 

 

 

 

 

 

 

 

 

 

 

 

 

 

 

 

 

變葉木

學名:Codiaeum variegatum Blume
別名:酒金榕
分類:大戟科 說明:常綠小灌木,葉有柄,互生,羽狀脈。品種很多,葉形葉片都富有變化,有紅、黃、紫紅、橙紅、綠、褐黃等,幾乎包括所有色彩,同時葉形有狹長、橢圓、螺旋、缺刻,並有網紋、條紋及斑點等,色採多變化。

 

 

 

 

 

 

 

 

 

 

 

 

 

月橘

學名:Magnolia grandiflora
別名: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
分類:芸香科 說明:多分枝,枝葉密,樹冠圓形,樹皮灰白色。葉尖鈍形,微凹。常綠灌木。直立,葉互生,奇羽狀複葉,花白色,具濃郁香味,漿果卵形,熟時紅色。夏秋開花。葉脈間不規則散佈著淡色的-油囊,儲存了具有香氣的物質,所以揉它們的葉片會有香味。可做圍籬、印材、手杖。

 

 

 

 

 

 

 

 

 

使君子

學名:Quisqualis  indica Linn.
別名:留球子、史君子、五稜子、冬均子、病柑子
分類:使君子科 說明:落葉性藤本,葉片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15cm,寬2-6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或心形。繖房狀穗狀花序,每年5-9月開花,花色有深紅、淺紅、粉紅、白色等,花瓣5片,卵圓形。夏季開花。藥用,常用於殺蟲抑菌。

 

 

 

 

 

 

 

 

桂花

學名:Osmanthus  fragrans
別名:木犀、岩桂、木樨
分類:木犀科 說明:桂花因花色不同的分類,常見的有金桂(黃色花)、銀桂(白花)、丹桂(花色橘紅)。桂花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枝條無毛或有毛。葉對生,長橢圓形,葉柄短,濃綠色,全緣或有鋸齒緣。由葉腋叢生總狀花序,花具有香氣。核果,卵形,質硬,內含一粒種子。

 

 

 

 

 

 

 

 

 

 

 

 

 

 

 

 

 

 

 

 

 

 

 

 

 

 

 

 

 

 

 

武竹

學   名: Asparagus densiflorus (Kunth) Jessop  Asparagus sprengeri Regel Asparagus densiflorus (Kunth) Jessop cv. 'Myers'(狐尾武竹)
科   名: 百合科(Liliaceae)天門冬屬(Asparagus)
別   稱: 密葉武竹、垂葉武竹、天門冬、非洲天門冬、萬年青、悅景山草
原產地: 南非
分   布: 園藝栽培 特   徵: 武竹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為一耐陰性甚強之觀葉植物。植株叢生狀,塊根與莖叢生,莖半木質化,地下有橢圓形根莖,分枝多,小枝呈十字對生,具刺,細長莖之由根際叢生,柔軟彎曲而成下垂狀,高  0.5~1 公尺。真葉退化,由莖上小枝發育成葉狀,稱為假葉,假葉 1~2 枚或 3~5 枚簇生,輪狀互生,葉形為扁平線狀,長 1.5~2.5 公分,黃綠色有光澤,呈下垂狀或蔓狀。總狀花序,腋生,小花數朵簇生,呈淡紅色至白色,具香氣,花瓣 6 枚,雄蕊 6 枚,花藥黃色,花柱頭狀 。漿果球形,初為綠色後轉為鮮紅色,徑約 0.6 公分。花期:春末~秋季。果期:夏季~秋季。

 

樟樹

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別名:栳樟、番樟、紅樟、烏樟、油樟、樟腦樹、樟木子、木樟
分類:樟科 樟屬 說明:樟樹因樹幹上紋路分明(章),章字旁加了木字,就叫樟樹。灰竭色的樹皮有細緻的深溝縱裂紋。葉橢圓形,葉端尖,揉搓有樟腦的辛香味。2-4月開花,綠白色,又小又多。核果球形,熟時黑色。

麵包樹

學名:Radermachia incisa Thunb.
別名:羅蜜樹、麵包果樹、馬檳榔、羅接烙、麵磅樹、巴刀蘭
分類:桑科 波羅蜜屬 說明:麵包樹因其果肉可煮食,種子可炒食,其味如麵包而得名。樹冠傘狀、葉大、濃綠色、遮蔭效果甚佳,果可供食用,木材材質輕軟而粗,亦可供建築,海島居民以此為獨木舟。麵包樹每個部分對太平洋地區的島民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常用品,最為重要的莫過於其是島民的主要食物。

龍眼

學名:Euphoria longana Lam.
別名:桂圓、福圓、牛眼、圓眼、寶圓、益智、亞荔枝
分類:無患子科 龍眼屬 說明:常綠大喬木,葉互生,為偶數羽狀複葉,長橢圓形;小葉近對生或互生,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革質,全緣。春夏開黃白色小花,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有銹色星狀柔毛,花單性與兩性共存;萼5裂;花瓣 5;花盤被毛;雄蕊 8 個;子房心形,2-3 裂。

 

 

 

 

 

 

 

 

 

 

 

 

櫻花

學名: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別名:緋寒櫻、緋櫻、鐘花櫻
分類:薔薇科 梅屬
說明:落葉喬木,有光澤,若時常呈片狀剝落。葉單一,互生 ,重鋸齒緣。葉柄有兩個腺體點,幼時會分泌汁液。花多數;徘紅色,下垂,多先葉開放,腋生,叢生或呈散形花序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