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賽塔任務 登陸彗星探測生命起源

民視 – 2014年11月13日 上午10:00

人類在45年前登陸月球,今天則是成功登陸彗星,由歐洲太空總署派出的「羅賽塔號」,釋出無人探測器「菲萊號」,成功登陸彗星「67P」,達成人類創舉,不過其實「羅賽塔號」已經在太空中航行10年,還跟地球失聯3年,現在可能藉菲萊號的探測,解開生命起源之謎,來看這奇蹟般的「羅賽塔任務」。

遠在地球2億2千萬哩之外的太空中,傳說中的不可能任務,羅賽塔號太空船,搭載的無人探測器「菲萊號」,與彗星67P正在進行人類史上的第一次接觸,但這顆彗星時速高達4萬1千哩,且彗星表面每秒鐘都會噴出數以噸計的氣體、碎冰以及塵埃,也因此登陸任務的難度之高,堪稱史上第一。

專案科學家:「我們要分析彗星表面,以了解彗星的組成結構。」

其實羅賽塔號在10年前就前進太空,任務就是要追上67P彗星,為了節省電力,羅賽塔號在3年前進入休眠,從此失去蹤跡。

專案科學家麥特泰勒博士:「我是有點擔心不過也很有信心,能讓羅賽塔號在休眠31個月後甦醒。」

幸好歐洲太空總署總算沒落漆,羅賽塔號在今年1月20日向地球發出訊號,脫離睡美人狀態,而它所背負的任務,也終於正式開啟。

羅賽塔號釋出的無人探測器「菲萊號」,登陸後會拍攝彗星表面、掃描彗星內部結構,還有探鑽機器負責鑽入地底採集樣本,送回到菲萊號的自動實驗室,這也是地球上所有科學家,最期待的一刻。

如果團隊能在彗星採樣中,採集到所有生物所共有的特殊胺基酸,也就是所謂的生命積木,那麼地球的生命起源之謎,也許就有了答案,也許38億年前的一顆彗星,就是一切生命的起源。(民視新聞 李慧芝 綜合報導)

石頭記! 彗星太空船為何命名「羅塞塔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12日完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壯舉:首度讓人類的太空探測器登陸彗星。執行這趟任務的主角是太空母船「羅塞塔號」(Rosetta) 與登陸器「菲萊號」(Philae),因此有媒體稱這趟任務為「羅塞塔任務」(Rosetta Mission)。

那為何「歐洲太空總署」要把執行這趟任務的太空船命名為「羅塞塔號」呢?這是有典故滴。「羅塞塔號」的命名其實源自「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這塊鼎鼎有名的石碑,是歐洲、甚至世界文明史上一盞重要的智慧之燈。

話說公元1799年至1801年拿破崙遠征/佔領埃及期間,法軍上尉布夏賀(Pierre-François Xavier Bouchard)在尼羅河三角洲上一個稱為羅塞塔的港口城鎮郊外,指揮一處要塞的地基挖掘工程時,意外挖到一顆黑色的大石頭。他有預感這塊石應非凡物 ,於是往上呈報。

1801年,拿破崙的軍隊被英軍擊敗後投降,結束了法軍在埃及的佔領。埃及佔領權易手,也讓「羅塞塔石碑」易手。自1802年起,它就一直保存在大英博物館內。

「羅塞塔石碑」上刻有一段西元前埃及托勒密王朝的詔書,以古埃及象形文字、埃及草書及古希臘文3 種文字對照書寫,讓後來的學者得以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的意思。

在許多嘗試解讀的學者裡,法國學者商博良(Jean-François Champollion)最為重要,他是第一個理解到:一直被認為是用形表義的埃及象形文,其實來也是有表音作用的,這項重大發現,後來成為解讀所有埃及象形文的關鍵線索。也正因為這緣故,羅塞塔石碑被稱為瞭解古埃及語言與文化的關鍵基石。

「歐洲太空總署」把他們這趟任務的太空船命名為「羅塞塔」,正是希望它能發揮像「羅塞塔石碑」一樣的關鍵作用,協助探測歷史悠久的彗星,揭開太陽系早期歷史之謎。

至於登陸器「菲萊」(Philae)及登陸點「阿吉爾奇亞」(Agilkia),都是以埃及地名命名,菲萊是尼羅河中游島嶼,建有菲萊神廟。19世紀末以來神廟因水位上漲逐漸被淹,1972年埃及政府在聯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助下,將整座菲萊神廟遷往附近的阿吉爾奇亞島。

至於「67P/丘留莫夫-格拉西梅科」(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前者按照周期彗星命名規律命名,「P/」代表周期彗星,「67P」即是指第67顆被發現的周期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梅科」則代表發現該彗星的兩名前蘇聯天文學家。所有命名 都是有根據的。

台灣有幾家大媒體可能不知這趟任務跟「羅塞塔石碑」的淵源,把太空船礋成「羅賽塔號」。這其實並不妥。除了製造混亂,增加網路搜尋的困擾之外,也切斷了這趟太空任務跟「羅塞塔石碑」的意義連结,那種優美的文化歷史牽引感,也就蕩然無存了。

原文網址: 石頭記! 彗星太空船為何命名「羅塞塔號」?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羅賽塔相關影片

野心:ESA羅賽達計畫

歐洲羅塞塔(Rosetta)小行星彗星探測器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1)【醒來囉,羅賽塔!】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2)【心急的菲萊】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3)【我們到了嗎?】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4)【喬陶爺爺說故事】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5)【準備登陸彗星!】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6)【登陸彗星!】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7)【菲萊醒來了?!】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8)【彗星新生活】 動畫中文版

羅賽塔和菲萊的彗星大冒險(9)【彗星上的第二年】動畫中文版

 

如何在彗星表面降落

 

歐洲羅塞塔(Rosetta)小行星彗星探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