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級

01漩渦的由來

傳說往往能夠反映那個地 方特殊的風土民情,這篇「漩渦的由來」充分說明了菲律賓的地理特色,它是由 七千多個島嶼組成的國家,海洋在他們的 生活中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而台灣也是個 被海洋環繞的國家,我們應具備充分認知 海洋、善用海洋的能力,並與海洋和諧共處。

02樹皮的願望

我們的一切安排似乎都有它的用意, 因此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專長,找到自己的 才能,不要迷失了自我,懂得知足、感恩, 才能活得更快樂喔!

03兩個女婿

反應快不一定 代表聰明,反應應慢也不見得表示腦筋不 好;就如同故事中的大女婿,很快的就能 提供讓岳父滿意的答案,但最後透過小女 婿的回答,才發現這些答案都漏洞百出, 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啊!

04偷懶的是誰

豬的老實又 勤勞囉!因為狗不僅偷懶,還會說謊,甚至為自己的偷懶找藉口,耍些小手段誣賴 勤勞的豬,這些行為都是不對的,不只自 己受害,還會危害到他人呢!

05吃米的金烏鴉

好人自有好報, 惡人自有惡報,兩個境遇差不多的小女 孩,一個溫柔善良,美麗勤勞,金烏鴉當 然喜歡她;而另一個卻貪婪又懶惰,公平 的烏鴉只能送給她一條大蛇啦! 原因就在 於人是否知足,懂得知足,就會有好的結 果,這是不變的道理

06寡不敵眾

的農夫單獨一個人和對方三個 人相比,當然在力氣上無法勝出,不過機 智的農夫卻以「離間」的方式,也就是搬 弄是非,分化彼此感情,使人互相猜忌, 讓彼此產生矛盾,再讓他們一個個知難而 退,真是聰明的農夫啊!

07和泥菩薩搶食物

藉由泥菩薩像,來說明老人 的固執不通,雖然故事中的兒子,使用的 方法有點激烈,但也因為這樣,才讓老人 明白這個道理,其實有些事情不需要太拘
泥形式,要有所變通。

08愛撒謊的小老鼠

愛撒謊的小 老鼠雖然「得到」了第一名,但是小老鼠 因為沒有「誠信」也「失去」了友誼。所 以我們在努力達成目標之外,如何達成目 標的「方法」與「過程」也很重要!若是 不擇手段達成了目標,這也不是一件值得 驕傲的事!

09敬老國

在中國有一個 節日稱為「重陽節」,是農曆的九月初 九,二九相重,所以又稱為「重九」。另 外,民間在這一天還有登高的風俗,所以 重陽節又稱「登高節」。

10烏龜取兔肝

烏龜想藉著「謊言」欺騙兔子 來完成任務、兔子輕易聽信烏龜的話而身 陷危機、烏龜樂極生悲而未能完成任務、 兔子臨危不亂編了「謊言」而得以逃生。

11審石像找竊賊

其實有時候解決事情的方法不是只有 一種,甚至不一定用「直接了當」的方式 就能夠順利解決問題,反而沉著冷靜思 考、運用聰明機智,利用「旁敲側擊」的 方式,說不定更能順利解決問題呢!

16三顆鈕扣的房子

一個心胸寬廣的人,他的心遠比 這間小房子大,容得下全世界的人。」不過,當我們熱心助人的同時,請注意自己 是否能夠給予對方適當的幫助?有時我們 的能力不足時,可以協助對方尋求其他比 我們更有能力去幫助他人的人

高年級

12小黃鼠狼

故事中的黃鼠狼可憐嗎?牠 想盡辦法保護小主人的安全,和大蛇奮力 一搏,終於成功保住了小主人的性命,應 該受到主人的感恩以對,但結局卻不如預
期,這是為什麼呢?

13大嘴蛙

我們會把平常常做的 事情視為理所當然,而去尋求一些其實不 適合自己的事。「知足常樂」是這個故事 所要告訴大家的,如果大家都能夠做到的 話,每天一定會過得更快樂!

18狡猾的小豬

很明顯這是一篇與「十二星座」有 關的故事,但又不是敘述它們是如何形成
的神話故事。東、西方的國家對於星座 的故事與命名截然不同,在西方主要以 「希臘神話」有關,而中國神話也有許多 與星宿有關的故事喔!

14彩虹尾巴下的青蛙

中國有一句成語「三人成
虎」,用來形容這篇故事實在恰好不過 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聽見許多類似 的「傳說」或是「知識」,如果我們沒有 好好的想過或是查明,就相信的話,可能 也會像故事裡的青蛙般遭遇到不好的結果喔!

19大力士海格力斯

你在學校裡有沒有發現一些不合理的事 呢,如果有,我們該怎麼辦呢?答案很簡 單,尋求協助。有些事情憑我們一己之力 是無法解決得很完善的,這時候適當的求 助,才是解決之道喔!

15小牧童

我們應 該尊重別人,不應該隨意的捉弄別人,因 為我們無法像故事裡說的那樣,可以有補 償的辦法,有時候一時的好玩,卻會造成 別人永久的傷害喔!

20狒狒和尼可拉斯

對於自然萬物都要抱著「尊重」 的態度,一起和平共處!另外還有更重要的,就是當我們對於一件事情的想法與其他人的想法不同時,我們要學習如何「接納他人意見、欣賞他人優點、相互尊重」,以相互合作、共同討論的方式和諧解決問題!

17皇帝的六弦琴

「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我 們都聽過,沒想到這次國王又被耍得團團 轉了!想想看,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會 對同樣的事情一再犯錯呢?有時候「人云
亦云」不經過自己的判斷而去做事,可是 會讓自己吃大虧的喔!

韓國

以色列

美國